当前位置:
严格执法 积极普法 依法履职——聊城市审计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纪实
时间:2019-11-21 11:33:14
字号:

近年来,聊城市审计局严格按照《关于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提升普法实效,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养及被审计单位的守法意识,2017年,我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8年被评为“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营造内部环境:全员学法、讲法、用法

聊城市审计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成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由贾鹏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

2017年,聊城市审计局在局机关设立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平正廊”,集中宣传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宪法为首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我局在法治宣传中的好的经验做法,引导全员学法知法守法,加强 全员普法、学法,每年年初开班,营造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内部环境。

    同时,按照“抓关键少数”原则,突出局党组中心组学法、讲法、用法。局领导参与审计执法监督检查、案例讨论、审理工作研讨等工作,将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我局还发挥法律专家作用,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17年制定《聊城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聘请专职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不定期为全市审计人员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有效提高审计执法水平,规避审计风险。

营造外部环境:坚持普法与审计相结合

聊城市审计局结合政风行风热线、贫困村帮扶、重大法律法规实施、12.4宪法宣传日等,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利用审计报刊杂志、聊城日报专栏专题、政府普法网站、局门户网站、聊城审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审计法律法规知识。

同时,我局还拍摄审计普法宣传短片,开展向宪法宣誓活动,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责任感和荣誉感,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力;结合每年审计项目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简政放权、扶贫攻坚、公立医院改革等审计项目的展开,一方面要求审计组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对发现的问题,耐心向被审计对象解释问题的定性依据、处理处罚法律法规依据。另一方面通过项目的开展,着眼安全生产、扶贫减灾、医患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高基层人员法治理念。

尤其是,我局强化审计整改,明确部门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坚持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有效发挥“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

确保审计规范:项目执法质量纳入考核

聊城市审计局将职责权限、执法依据、办事程序等进行公布公开,严格依照审计系统权责清单开展审计,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如,我局推进了审计项目全过程监督,保障项目执法水平;审计项目全部实行三级审核制,通过审计组长一级审核,业务科长二级复核,法规审理科三级审理工作,对审计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重大审计项目实行审理前置,及时纠正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法律法规引用不恰当、问题应发现未发现、未查深查透等问题。对重要事项严格执行集中、审慎研究,依纪依法做出处理处罚,未发生一起由审计结论引起的诉讼、复议及裁决的情况。

我局将审计项目执法工作质量纳入考核,作为年度科室评先进优的重要依据。加强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对审计过程中程序不规范、审计认定事实不清楚、定性处理处罚不恰当等问题导致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