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清市审计局“四项措施”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时间:2019-07-12 11:37:00
字号:
来源:临清市审计局

今年来,临清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廉政工作的部署要求。该局通过科学研究部署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拓展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径、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建设性作用等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学研究部署工作。该局党组始终把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初,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有针对性地划分为11个重点领域,8名班子成员对号入座、明确职责,带领小组成员攻坚克难,切实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去年以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从严治党工作13次,并形成了专题会议记录,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2019年3月份以来,该局进一步围绕“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任务目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活动期间,该局10名副科级人员在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层审计党建工作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11篇并装订成册;二是创新研讨方式。学习期间,为更好的使学习效果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该局党组还创新性的开展了研讨式学习:每次在逐字逐句、原汁原味学习的基础上,随机挑选2-3名党组成员结合学习内容及自身工作经验畅谈学习体会,修改完善后形成纸质版报送局办公室备查,真正使学习效果入脑入心;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发放征求意见簿、网络留言等渠道,积极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活动期间,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113条。其中按照时间节点可分为能够马上解决但同时需要长期坚持的共计1094条问题,占总数的98%以及现阶段不具备条件完成的19条问题,占总数的2%。目前能够马上解决的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细化了长期坚持的具体措施,对于短时间不能解决到位的,该局已第一时间与群众沟通,并充分做好了解释说明工作。

拓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新路径。今年来,该局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下属科室负责同志定期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活动。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查摆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和本人遵守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制约审计工作发展的突出矛盾,切实做到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分解落实和销号整改同时,为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的守住底线、筑牢防线、远离高压线,该局自2018年创建了“临清审计微信号”,通过案例分析,使大家受到警示。年终精选了32篇审计案例,编印成《案例精选与信息宣传》一书,免费呈送全市有关部门及主要领导同志,使其潜移默化地增强法律知识和意识,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配合和支持审计工作,推动法治实践。

   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建设性作用。一是结合审计工作职责定位,积极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去年来,累计完成审计项目49项,查处违规资金8028.2万元,通过整改,将违规资金上缴国库1103.16万元,审计促进补征入库税款1441.68万元,审计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30.71万元,盘活资金851.78万元,向纪委、监委及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9件,11人受到责任追究,上报审计综合报告、要情等被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7件,有力地发挥了反腐利剑作用;二是全力支持配合巡查工作。连续5年每年抽调选派业务骨干参与纪委、监委机关对市直部门、镇办的巡察工作20余人次。在财务分析、线索核查、证据落实、责任认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高质量地完成巡察任务保驾护航,受到了该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