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城市审计局法院审计项目突出四个重点确保“审谁像谁”
时间:2019-06-19 09:16:00
字号:
来源:聊城市审计局

近期,聊城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部分县(市区)法院院长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主要从单位职能入手,将各项资金审计与业务审计相结合,合理评估审计风险,确定实质性审计审查范围,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为法院审计量身定做审计方案,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确保审谁像谁。

一是在中央、省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方面,重点关注改革优化司法营商环境情况。各审计组均把中央、省决策部署执行落实情况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关注审判在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及扫黑除恶斗争的落实情况,尤其把贯彻省高院《关于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司法营商环境的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重点,查处网上交退费和特邀调解制度中“应退未退,一次未退清”、司法确认应依法不收或减半收取诉讼费仍足额收取等问题,揭露落实司法救助政策、国家赔偿政策方面的问题。

二是预算绩效管理方面,重点关注政法转移支付资金、司法救助资金、国家赔偿金等管理使用情况。在关注预算执行和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政法转移支付资金、司法救助资金、国家赔偿金等专项资金是否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发现截留、滞留、转移、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揭露专项资金管理不善造成无效低效、损失浪费及闲置问题,查处领导干部干预资金分配的问题。

三是财政财务收支方面,重点关注涉案款物管理和处置情况。关注涉案款物管理和处置情况,审查有无隐瞒、滞留、挪用、私分和侵吞非税收入、暂扣款物、执行款物、取保候审保证金的问题,有无对扣押冻结的涉案款物应退还未(及时)退还的问题;关注涉案物品接收、保管、处置、拍卖等相关程序,有无登记不完整、保管不到位、退还不及时给扣押对象造成损失及在拍卖中进行利益输送和选择中介机构时借机谋取私利问题。查阅《人民法院诉讼费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诉讼费收费票据存根、诉讼费减免缓台账、诉讼费明细账等,揭示超出规定的范围、项目和标准收费审计诉讼费问题,查处以诉讼收费名义收取其他费用的问题,以及诉讼费未及时、足额退还问题。

   四是重点关注下设法庭管理情况。法庭的费用支出情况按账面金额进行统计汇总,然后对较大的金额进行逐项核实,检查有无因疏于监管,造成部门管理不规范,出现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特别是五项费用情况、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和乱拉资金、乱收费、专款使用不规范不合规等违法违规问题。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