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将启动

字号:
时间:2019-07-19 09:52:01
来自:大众日报

  7月1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于7月至10月举办,本届消费季设计了六大板块活动,持续三个月,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同步开展、协同推进。

  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主题是“文旅融合·惠享生活”,目的是以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为目标,不断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丰富消费业态,培育消费理念,引导消费行为,努力使文化和旅游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成为惠民利民的新力量。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介绍,本届消费季设计了六大活动板块:一是文化旅游览胜。主要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整合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纳入文化惠民补贴范围,从更广的层面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二是艺术精品欣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旅游演艺、影视剧、戏剧戏曲、演唱会、音乐会、杂技等文艺展演活动。三是新兴时尚采撷。组织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国内著名民族文化品牌、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展销,探索文创产品个性定制。四是传统工艺体验。开展传统工艺精品展销、非遗传习表演、中医药推广,以及陶瓷文化、饮食文化等系列展示体验活动。五是数字文化畅享。在文化旅游电商、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在线旅游、网络教育、动漫展示等领域,开展数字体验、网购特卖、儿童数字阅读体验等消费专场活动。六是人文素养提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知识讲座、展览、论坛、沙龙及阅读体验、诗词大赛、休闲健身等活动。

  在前两届消费季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消费季将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引导力度,省市县三级文化惠民引导资金将超过1亿元。本届消费季是“文化和旅游”融合以来的首届,为加强文化和旅游及相关消费融合,将充分整合现有公共、市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相关行业部门消费资源、不同区域消费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形成整体合力。

  送文化下乡、服务乡村振兴则是本届消费季关注的重点之一。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充分发挥消费季的引领作用,坚持资源向乡村集中,消费向乡村引导,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推动农村群众享受消费补贴,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打造成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品牌。积极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扶贫,鼓励参加消费季活动的平台、企业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推介贫困地区文化产品和乡村旅游精品目的地。

  在企业运营层面,本届消费季引入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模式,以文化惠民补贴作为推动形成良性循环的初动力,构建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内在驱动力。进一步完善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签约电商平台和公益文化活动平台、线下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等方式来进一步推广。

  截至目前,全省首批审核通过参与消费季的企业共633家,其中文化类企业530家、旅游类企业98家、电商平台5家。向省直有关部门和16市征集文化旅游主题活动2329项,共计32000余场次。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