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经济拓展冬日生活空间

字号:
时间:2019-12-06 09:45:05
来自:大众日报

  晚间的山东美术馆,如同白昼。结束了一天工作和学习的人们,在这里可以读书、观影,可以听讲座、看演出、做手工,体验不一样的冬夜休闲时光。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山东美术馆在开放日的开放时间延迟至晚间9点,特别打造“一日生活空间”。

  与山东美术馆一街之隔,有今年9月刚刚落地济南的万象城。夜幕降临,万象城广场上的主题雕塑亮起五彩斑斓的灯带,各商铺陆续迎来客流高峰,尤以餐饮消费最为火爆。若赶上几百米开外的济南奥体中心晚上举办演唱会、足球赛等,万象城内多数餐馆都会出现一座难求的场面。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延长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工人文化宫和影剧院、音乐厅、体育馆等文体设施开放时间,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短短一个月,我省夜间经济业态开始逐一解锁,城市“文化IP”内涵更加丰富。在本文开头所说片区内,集聚着山东美术馆、万象城、奥体中心,再加上山东博物馆,济南东部的四个重量级文化消费场所正在形成新的夜间消费中心。

  夜幕降临,主题乐园夜场、文化演出场所、24小时书店、深夜食堂等场所,正聚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夜游已具备充分的群众基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十余个重要城市出台支持夜间经济的政策。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2019年格外重视夜间经济对城市经济的持续拉动作用。

  “知间TOPICK”是万象城特别打造的文化创意空间,已有十多个文创品牌进驻,手工皮革、手工木作、书店等文化消费场景集手工与售卖于一体。“这其实是一种消费的升级,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独一无二的商品和高格调的消费。”知间TOPICK内哲品茶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夜间消费以年轻人为主力人群。哲品茶厅是来自广州的企业,融合茶具制作体验和销售,以及饮品销售于一体,万象城店是他们在山东的首家店铺。

  晚上9点,万象城内的西西弗书店依旧人来人往。除了书籍、咖啡,每隔一段时间还会举办新书分享等沙龙活动。

  如果说美食、酒吧属于传统的夜经济形态,那么,融合了艺术、文创、文博的新兴消费业态,以及多元消费新场景,标志着文旅融合下全新夜经济时代的到来,不少城市还出现了游客评选出来的夜间“网红”打卡地。

  12月3日,烟台市博物馆发布消息:每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夜间延时4小时,让游客感受博物馆之夜的独特魅力。睡在博物馆的帐篷里、观看舞台剧、近距离接触镇馆之宝……全省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推出针对中小学生的寻宝、博物馆奇妙夜等活动,被列入不少小朋友的假期“心愿清单”。

  在威海,今年重点提升改造的韩乐坊特色商圈,为城市的夜晚增添魅力。超大屏幕和背后的双子星大楼,每晚都上演炫酷灯光秀,新型灯柱和灯光墙尽显韩国风情,拱形路灯让韩乐坊中街摇身一变成为彩虹桥。改造后的韩乐坊,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来感受韩国style。

  业内人士指出,夜间消费的“小宇宙”刚刚开启,还存在优质项目不足、夜游产品同质化程度过高的短板,挖掘主题消费街区、乐园、景区的特色文化,让当地居民和游客在夜间离开家,获得更多美好又独特的文化体验。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